丹心终不改 视死忽如归——杨勤刚
作者:侯兴富时间:2021-04-07

杨勤刚烈士(1926-1950)

杨勤刚,原名槐可荣。路南县人,因家庭出身贫苦,所以,是云大附中1948级少有的工读学生。

抗战胜利后,国民党蒋介石坚持独栽、内战的方针,把全国人民又推入苦难的深渊。为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杨勤刚积极投入学生运动,表现了为革命献身、吃大苦耐大劳的坚强毅力。同学制敬佩地叫他“老苦荞”。

1948年6月,昆明学生响应上海爆发的“反美扶日”运动,全市大中学生举行示威游行,至美国领事馆递交抗议信。国民党反动派出动大批反动军警镇压,逮捕了参加游行的爱国学生和请愿代表。同学们集中到云南大学和南菁中学坚持斗争。杨勤刚在进驻南菁中学期间,立场坚定,斗争果敢,于7月初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七·一五”事件中,杨勤刚被捕关入“特刑监”。在监狱里、在敌人的法庭上,屡遭毒打,倍受摧残,他始终坚贞不屈,保持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革命气节。

1948年底,经组织上派马荣柱等同志营救出狱。次年3月,受党的派遣化名杨勤刚,到江川台山小学以教书为掩护,从事地下工作。他在渔村、前卫、业家山一带活动,发展了一批党员和“民青”成员。4月,杨勤刚任中共江川县工委委员,分管宣传工作和台山一带地下党的工作。10月,县委成立,他任县委委员。

12月14日,按照县委决定,杨勤刚与杨光汉、冯家凯等一道,率领地下武装70多人,攻占了国民党台山镇公所,缴在步枪20多支。16日,杨勤刚到桥街去汇报工作,敌县长王开字纠集常备队两百余人偷袭我台山镇前卫村,杨光汉,冯家凯等29位同志壮烈牺牲。年底,杨勤刚随江川地下党武装部队撤离江川,配合“边纵”独立一团转战玉溪、通海、华宁等地。

1950年2月江川解放,杨勤刚任江川县革命军事管制委员会委员,从事建立地方政权的工作。2月底,任江川县委委员兼台桥区区委书记。3月,征粮工作开始,他兼任台桥区征粮队长。他带病深入调查研究,发现有的地方征粮进展迟缓,主要是大粮户在暗中破坏。他下令扣押了最顽固、最有权势的大粮户,局面很快打开。4月下旬,台桥区公粮入库达160多万斤,完成计征数的70%以上。

4月底,华宁县恶霸地主金绍云,纠集匪徒千余人,发动反革命武装叛乱,殃及江川。中共江川和华宁县委,在玉溪地委的领导下,组成剿匪委员会。起义部队暂编三十四团团长王跃云为主任,县委副书记黄冬为副主任,杨勤刚任委员。在进剿金绍云匪部的战斗中,王跃云于5月28日傍晚,率暂三十四团叛变。王以商量剿匪事宜为由,诱捕了黄冬和杨勤刚,绑架了全部征粮干部,于当晚窜向新平。并将黄冬和杨勤刚等同志解走。他们临危不惧,视死如归,大声痛斥敌人。王跃云恼羞成怒,于逃窜前,把黄冬、杨勤刚二同志杀害于业家山脚,并杀害了我党政干部和群众70余人,杨勤刚同志牺牲时年仅24岁。

(侯兴富根据玉溪地委党史征办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