莘莘学子 革命为家——杨家福
作者:杨叔修时间:2021-04-07

杨家福烈士(1925-1950)

杨家福,个旧市人,云南大学外语系学生,中共党员。他待人诚恳,态度和蔼,生活刻苦。初中时期,他家住昆明市郊白马庙,每天要步行六七里路到市区内上学,晚间还在中苏文化协会办的俄文班学习。由于他学习刻苦,考进云大外语系学习仅两年时间,在英语、法语、俄语方面都奠定了较坚实的基础。他不仅学习成绩优良,还积极参加学生运动。“七·一五”反美扶日爱国民主运动中,他参加罢课委员会出版组工作,印刷宣传品非常认真。有时为赶任务,常常通宵达旦地工作。即使几天回不了家,他仍毫无怨言地埋头苦干。

1948年党组织动员他下乡参加武装斗争。他到师宗县任中共高粱特区支部书记。高粱地处滇桂黔三省交界处,情况特别复杂,生活十分艰苦,杨家福同志努力工作,团结同志,坚守岗位。1950年6月8日,地霸和土匪里应外合发动叛乱,高粱区政府被攻陷,杨家福与中队长杨洪春等同志都战死在岗位上。

(杨叔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