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志凌云 日月同辉——​张澄中
作者:时间:2021-04-07

张澄中烈士(1932-1950)

张澄中,原名张承忠,昆明人,云大附中初十四班学生。他从小深受进步思想的熏陶,他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参加演出,感情真挚动人,深受教师和同学们的喜爱。在班上,成绩优良,曾荣获云大附中作文比赛初中部第一名。他被选为班主席,处人处事爱憎分明,办事公正,同学们都很信任他。1947年9月,他加入了党的外围组织“民青”。

1947年10月,国民党当局强行把云大附中高、初中分开。初中部迁至昆明西郊鱼街子,高三年级迁至云大农学院,高一高二仍留龙头村。对此,他作为班主席,大胆地揭露反动派妄图瓦解附中民主力量的阴谋,积极与高中部的学生自治会加强联系,抵制敌人的分化阴谋,1948年“七·一五”反美扶日运动中,他带领初十四班的7位同学在南菁中学坚持与反动军警搏斗。后来南菁中学被国民党的军警攻破,他与其他同学全部被捕。出狱后,附中已被解散,他被分到富春中学。读书期间,继续团结同学积极投入学生运动。1949年7月,他被党组织派往新平县参加反蒋武装斗争。

1950年5月,他被任命为新平县仓源乡乡长。7月,地主恶霸李润芝纠集土匪叛乱。叛匪和叛军王耀云联合进攻乡政府。乡上的十几位同志,靠两支步枪和根棒抵御,结果全部战死在岗位上,鲜血染红了乡政府。当地人民至今追叙此事,还热泪盈眶。

   张澄中同志牺牲时年仅18岁。他以可贵的青春年华,豪迈的凌云壮志,迎来了新中国的光辉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