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战红河两岸 洒尽一腔鲜血——高天竺
作者:时间:2021-04-07

高天竺烈士(1927-1950)

高天竺,玉溪人,云南大学工学院机械系学生。高天竺在校学习时就善于做宣传组织工作。1948年“七·一五”反美扶日爱国民主运动中,他团结校内外的同学,向他们讲述革命道理和革命形势,组织同学们积极投入运动。他经常到福照街等处进行街头宣传。在严峻的考验中他参加了党的外围组织“民青”,并发展了一些“民青”成员。

1949年8月,高天竺被派到元江县洼垤参加“边纵”十支队四十六团,任连队指导员。他先后和部队转战于石屏、建水、曲溪、个旧、蒙自、红河、元阳等地。在频繁的战斗中,特别是在聚歼国民党二十六军二七八团时,与我军四十七团合围国民党第八军第三师、逼其起义的战斗中,表现得非常机智勇敢,与连长配合得很好,战斗取得成绩。受到上级和战士们的好评。

1950年5月16日在追歼残匪的战斗中,高天竺不幸牺牲于红河瓦渣地区。年仅23岁。

(根据烈士生前所在部队提供的材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