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斥叛匪 大义凛然——王金英
作者:余丹时间:2021-04-07

王金英烈士(1931-1950)

王金英,女,原名王镜秋,昆明人,中共党员,云大附中高18班学生。1947年7月加入“民青”,被选为学生自治会总务部长。1948年“反美扶日”民主运动后,党组织派她到滇西祥云县开展武装斗争工作,后来调滇西人民自卫团(“边纵”八支队前身)二支队做政治工作,参加了攻打宾川县城的战斗。1949年8月,她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担任过中共楚雄县委委员、宣传部部长兼哨区区委书记、区长等职。1950年5月,她和楚雄县县长陈海同志到楚雄哨区尼朗召集干部会议,布置征粮工作。不幸于5月8日被叛乱土匪唐增龙、余登学等抓获。敌人用铁链锁住他们,脱掉他们的鞋子,边走边用刺条乱抽乱打,折磨得遍体鳞伤。群众见了无不悲愤万分。

5月12日,叛匪将他们绑赴刑场。路过三街镇时,王金英同志昂首挺胸,大义凛然,痛斥敌人:“反对共产党绝没有好下场。”“反动派的日子不会长了。”“当土匪绝没有好下场。”她引吭高呼“共产党万岁!”“毛主席万岁!”敌人听了,惊恐万状,忙用布团塞住她的嘴巴。最后,在三街镇义地岭岗杀害了她和陈海同志。王金英牺牲后,狠毒的匪徒不准收尸。后来,革命群众杨赵氏冒着危险到义地岭岗找烈士遗体。这时王金英的遗体,已被野狗吃得只剩下一只左手臂骨了。杨赵氏把这仅有的遗骨收回来交给解放军,埋入王金英墓里。

(余丹根据《楚雄市党史资料选编》第九期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