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卫东
作者:吕朝晖时间:2021-04-07

吕卫东烈士(1936-1970)

吕卫东,原名吕嗣忠,四川省内江市人,中国共产党党员。1955年,他考入云南大学数学系,1958年被选送到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进修。回校后留在数学系任教。1962年调到教务处工作。

吕卫东童年时,家庭贫苦,曾被送入孤儿院生活,是党把他从苦难中拯救出来,是党哺育他成长,把他培养成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人民教师。他衷心热爱党,他在日记中一再把党称为“亲爱的母亲”,决心为党为祖国贡献出全部力量。为此,他孜孜不倦地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完成组织上交给的各项工作。吕卫东积极参加劳动,在劳动中磨炼自己的意志。虽然在孤儿院时,他已右半身麻痹,造成终身残废,但他从来没有自暴自弃,落后于人。在生活上,他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尊老爱幼,乐于助人,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是属于革命的。多劳动,革命可以多得利;多劳动、自己多得锻炼。我要积极努力,坚韧顽强地与疾病作斗争。不怕苦,不怕难,不为名,不为利,为人民,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这是我作为战士的职责。这就是我言论、行动、思想的指南。”

1970年初,他随学校搬到弥勒县招纳区火木龙村。3月4日傍晚,后山起火。熊熊烈火,严重威胁着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在此严峻的考验面前,他毫不犹豫,奋不顾身地扑向火海。他以血肉之躯,顽强地与山火搏斗,最后献出自己年青的生命,年仅34岁。吕卫东在他短短的一生中,不断用行动实践着自己“把一切献给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宏伟誓言,他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吕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