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躬尽瘁 死而后已——李长彦
作者:刘文清时间:2021-04-07

李长彦烈士(1925-1958)

李长彦,昭通市人,1925年9月生,回族,1939年考入昭通中学,不仅用功读书,还阅读了很多进步理论书籍和文艺作品,并结识了一些进步分子,被列为中共党员的培养对象。他积极参加昭通学生运动,1945年昭通的“五四”游行庆祝苏军攻克柏林,他是组织者之一。1945年8月经云南省工委委员刘清、侯方岳二同志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1945年9月在党组织授意下,他到昆明考入云南大学法律系。他在校曾组织过“新潮社”,团结了一批进步分子,宣传马列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他发展了五位党员。李长彦积极参加以“一二·一”为起点的昆明一系列学生运动,在李、闻事件后,他被选为学生自治会理事。他和同学们,上街宣传,揭穿敌人谣言,打击敌人的嚣张气焰,敌人曾给他写恐吓信,并在1947年他离校转移农村后,敌人假手校方,他被开除学校。

云南省工委响应中央号召,要到农村发动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并考虑到他的安全,将他转移到会泽县楚黔中学,化名李文彦,以教数理化、英语为掩护,并担任会泽地下党党支部宣传委员。1948年2月建立中共会泽县特别支部后,他仍任特支宣传委员。在校里他组织学生“读书会”指导学生读进步书刊,关心国家大事,参加爱国民主运动,通过斗争锻炼,在进步教师和学生中发展了十多名中共党员和一些“民青”成员。

1948年8月,在会泽县火红乡武装起义失败后,党派他到尖山、火红、乐业一带农村去发动群众,组建游击武装,立革命根据地。同年9月尖山党支部建立,他任支部书记,在党支部领导下,举行了尖山武装起义,起义失败后,他深入农村做群众工作,先后建立了秘密武装据点十多处,组建了拥有八百多人的七个游击中队,为六支队打下会泽尽了他最大的力量。1949年6月以前,全县游击队的指挥、整训,都由他负责。

1949年6月,中共会泽县委成立,李长彦任县委委员兼第六区区委书记,他组织发动游击队和民兵,把守好会泽县的“南大门”,在公路沿线的乡村道路口,严密防守,使敌人不敢进犯会泽,保卫了由之威迁驻会泽者海的中共滇东北地委机关及边纵六支队后方医院、电台及军政千校的安全,巩固了以者海为中心直至县东北部连片的革命根据地。1950年在六区的征粮过程中土匪暴动,他率六支队32团二营指战员,配合解放大军追歼土匪,匪大队长被击弊,活捉匪总队长以下二百余人。

新中国成立后,他兢兢业业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勤奋工作。

1958年4月5日,他到北京出席首次全国档案工作会议,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为革命事业,奋斗了一生。

(刘文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