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壮为报国 一门尽忠烈——杜国祥
作者:马荣柱、刘明相时间:2021-04-07

杜国祥烈士(1928-1950)

杜国样,湖南省湘乡县人。抗日战争时期,其父在武汉担任中共武昌县委书记,他随父居住武昌,武汉沦陷后,全家9口人中,8人遭日寇杀害。杜国祥在校读书,幸免于难。后经地下党组织安排,他转移到云南,先后在云南大学附中、云大先修班读书。他学习刻苦,成绩优秀,思想进步,积极参加学生运动,曾被国民党当局监视。1945年“一二·一”运动中,他担任街头宣传组组长,积极投身于“一二·一”运动。1948年“七·一五”事件中,他被当局强行送入“夏令营”受训,后经学校保释出营。

1949年4月,受地下党组织的安排,他被派到宣威参加永支队,被编入三大队。7月,到滇东北地委和永昆支队开办的军政干校学习。他工作积极认真,不怕艰苦。在干校学习期间,经常利用晚上时间到戈平、保红卡等村宣传发动群众,做群众工作,不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9月,国民党第八军南逃,窜入宣威县境。经党组织安排,杜国祥率陆廷龙、张逵三人到龙潭一带,宣传发动群众“空室清野”。他20多岁,身材魁梧,好言直爽,刚直不阿,口齿伶俐,很有演说能力,善于宣传鼓动群众。他原则性强,虽生活艰苦,但十分注意和群众的关系,一次到了一个老乡家里,正碰上这家杀猪办喜事,妙了肉请他们吃,但他们婉言谢绝了。1949年12月,他率民兵参加了分水岭阻击战。

1950年2月,杜国祥担任农村工作分队队长,他深入群众,关心群众疾苦,不住乡上,经常到贫苦群众家里。志度村有一个姓顾的大妈,家境比较困难,杜国祥将顾大妈认为干娘,在生活上给予关心照顾。由于他能和贫苦群众打成一片,同甘共苦,在群众中很有威望。在征粮工作中,为完成任务,他不怕艰苦,走村串寨宣传发动群众。他对群众说:“为迎接解放大军,我们宁愿吃草根树皮,也要拿出粮食来支援解放军,我们即使有困难也是暂时的。”还编了顺口溜,交了粮后有“几大快”,“解放大军来得快,地主恶霸死得快,社会主义到得快……”。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1950年5月,中共得禄区委成立,杜国祥任区委宣传委员。7月16日(农历五月初二),得禄区委得知国民党反共救国军某师师长小安四(正名安尊三)要率部攻打得禄区人民政府。决定派部分干部到各乡动员组织民兵保卫区公所。杜国祥带陆廷龙、杨鹏等干部立即深入色空、迭那等乡发动民兵。7月19日,杜国祥等在迭那碾子坡小学集中各乡民兵。早饭后,混人民兵组织的匪徒胡秀文等突然发动叛变,当场杀害陆廷龙、杨鹏二人。早有准备的四名匪徒将正在作动员的杜国祥捆绑起来。杜国祥受尽了吊、打、烙等各种酷刑,敌人边对杜国祥用刑,边恶狠狠地问:“你咯还要征粮?”杜国祥毫不示弱,斩钉截铁地回答:“要征,死了也要征。”疯狂的敌人竟惨无人道地对杜国祥施行剥皮抽筋的酷刑。杜国祥就这样壮烈地牺牲在匪徒的屠刀下。

(马荣柱、刘明相根据《中共宣威县委史志委》资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