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嵯峨赤子心 一片真情为人民——王剑锋
作者:时间:2021-04-07

王剑锋烈士(1926-1950)

王剑峰,石屏人,云大附中高12班学生,中共党员。他生活俭朴,聪明好学。在附中读书期间,耳满目染,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在学生运动中得到锻炼。在“一二·一”学生运动中,面对敌人的疯狂镇压,他毫不畏惧,果敢顽强地和同学在一起战斗到运动结束。

1946年,他考入云大文史系读书,1947年,王剑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中共地下党组织为加强反蒋武装斗争的准备工作,派他到路南中学以教书为掩护开展工作。1948年又调他到陆良马街中学。经过他和同志们的积极工作,于当年5月组织了几十名学生参加了武装起义。后来,他又被调到“边纵”三支队,转战在滇东北一带。

1950年云南解放后,王剑峰同志调任曲靖县三岔区区委副书记兼区长。他在工作中不畏艰辛,夜以继日地辛勤工作,并以此为乐,表现了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他深入群众,一心为群众服务。他在写给哥哥的信里说:“我选择了革命的道路,革命就是为人民翻身……一个革命者不应计较名利地位,只是一心一意地为人民做事!”

1950年7月13日,他在三岔区麻黄冲潘家寺召开征粮工作会议到深夜。当时土匪叛乱,我方警卫疏忽,叛匪熊贵兴等窜入,用刺刀将王剑峰同志和6位征粮工作队的同志杀害,王剑峰身中数刀,仍顽强地与匪徒搏斗,并高呼“共产党万岁!”充分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大无畏的英勇气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