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贵
作者:刘凤珍时间:2021-04-07

刘文贵烈士(1941-1970)

刘文贵,昆明市人,1941年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1954年毕业于盘龙区古幢小学,1960年念完昆明第12中学。同年他考入云南大学物理系基本粒子专业。1964年毕业后,留在云大函授部任教。

刘文贵自小养成吃苦耐劳、勤奋好学、助人为乐的品德。在家里经常帮助父母和邻居做家务、干杂活,受到邻里们的称赞。在学校里,他不仅学习上帮助同学,生活上也常将自己节省下来的钱、粮接济有困难的同学。由于他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帮助同学,热心服务,所以从小学到大学的学习期间,曾被选为班主席、学习委员、学生会副主席、团委副书记等职务,曾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和红旗手。在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他处处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1965年他是同学中首批被吸收入党的。

刘文贵小时候因患脑膜炎留下了听力不佳的后遗症,又是近视眼,给他的学习造成困难。但他从不灰心退缩,反而加倍努力地勤奋学习。

他当教师后,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关心同学,刻苦钻研,认真执教,教学效果显著。同时,他还将自己的书籍送给学生,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能更好地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在经济上,他也常将节省下来的饭菜票赠送给有困难的学生。

他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在中学时代就有所体现。1956年12月13日,天气阴沉,毛毛雨裹着碎米雪不停地下着,北风凛冽,寒冷刺骨。刘文贵在学校抄完黑板报回家路过铁路新村时,听到一位老奶奶坐在一口井边抽泣。经探问是因为她的钱包掉到井里去了,里面有三十元钱。刘文贵问明情况后,不顾天寒地冻,冒着生命危险,毅然请人用绳子把他放入约7米深的井里把钱包捞出来,交给了老奶奶。而他自己却全身湿透,冻得瑟瑟发抖。他穿起衣服,在众人赞许的目光下,匆匆地消失在回家的路上。

1970年初,刘文贵与云大师生在弥勒县火木龙村参加所谓的“斗、批、改”。3月4日,该地发生山火,当他听到救火的呼喊时,不顾一切地冲向山上,与熊熊烈火反复搏斗,但因树林太密,火趁风势越烧越猛。随着一阵狂风,山火猛烈扑来,罪恶的火焰吞没了他与其他几位烈士的身躯,刘文贵烈士壮烈地牺牲了,时年仅29岁。

(刘凤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