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东陆”
作者:公输鲁时间:2005-08-05

“东陆”一词,顾名思义,就是“东大陆”。据说唐继尧是要作“东大陆主人”的,故名之于所创办的大学。唐氏其人,有作为,尝与蔡锷一起发起“护国”之役,云南一唱,天下风从,袁世凯就此一命呜呼,功不可没。然唐氏也有野心:“唐继尧”者,“尧”为“继”,且筑“东陆大学”石梯为九五级。按《易经》说,“九五之尊”就是“帝王之尊”,不可见一斑乎?

有的人以为“东陆”一词指“春”。《太平御览》谓:“曰,春行东方青道曰东陆”。故东陆大学早年毕业生林景泰所作《东陆校景十六咏》诗中就有“日行东陆谓之春”句。“东陆”为“春”,那“西陆”为“秋”么?是。唐骆宾王作《在狱咏蝉》,首两句就是“西陆蝉声唱,南冠客思深”。前人注:“西陆,秋天”。昆明向有“春城”之誉,建校也扣紧一“春”字,颇切。

如此看来,这“东陆”一词,涵义丰富,不可执其一端。或取名者当时语涉双关,也未可知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