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老总向学生谈三好
作者:刘兴育时间:2017-12-18

彭德怀(1898-1974),戎马一生,屡建战功,但仍十分关心在校学生的学习、学校的发展。他在云大讲解毛主席对学生提出的“三好”的情景至今难忘。

1956年1月,中共中央召开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周总理代表中央作《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报告着重传达和阐述了毛泽东关于向“科学进军”的指示,肯定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以及如何加强党对知识分子的领导。会议结束后,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的彭德怀于2月3日上午,到云大传达会议精神,听取知识分子意见。在云大的办公大楼––––会泽院听过专家教授意见后,信步从会泽院北门走出。

在会泽院对面图书馆(即至公堂)学习的学生认出这位留着平头、身着深蓝色制服和外套、表情严肃,走路总是昂首挺胸,目视前方的老人,就是驰骋沙场、身经百战、遐尔闻名的彭老总。“彭老总到学校来了”的消息很快传遍校园,同学们都争着和他握手、问好,有的还请他给同学们讲话。他很理解学生的心情,热忱地与学生握手,并真诚地向学生征求对周总理所作报告的意见,随后作了简短的讲话。据当年听过彭德怀讲话的中文系学生、后在天津44中任教的胡开亮的当天日记记载,彭德怀说:就讲我对毛主席向你们提出的“学习好、工作好、身体好”这三句话的理解。学习好就必须虚心学习,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工作好就是要努力工作,踏实工作;身体好就必须锻炼身体,将身体锻炼得棒棒的。三者密切联系,并且要长期坚持,坚持多久呢?就看你的寿命有多长,寿命有多长就坚持多久。这是我对“三好”的体会,对不对,要你们去修正。”彭老总朴实简短的话,赢得在场同学热烈的掌声。他讲完话后,又去参观学校新建的物理馆。尽管已是午饭时间,然而学生不肯离开他,直到他乘坐的小车驶出云大,大家依旧望着远去的汽车。

下午2:30在全校大会上,李广田副校长首先转达了彭老总对全校师生的问候,然后传达了中央关于知识分子问题会议精神。3月12日,《云大》报发表了中文系学生吴铎的一首抒情诗。诗中写道:“我们见到了亲爱的彭元帅;在会泽楼下的台阶上,他在掌声中徐徐地走下楼来,那神情是多么沉着和蔼!他从北京中央,来到云大台阶,怎能不叫人激动欢快?分享着“最可爱的人”所享受到的幸福,又怎能不叫人喜出望外?他用亲切热情的语调,把“三好”作了扼要的讲解;指出必须坚持到生命的最后,必须把三者紧密联系起来。告诉了我们关键的所在,告诉了我们问题的要害;但是,谦逊的彭元帅,还说恐怕把毛主席的意思没有原样的表达出来!他比着生动的手势,说明祖国圆睁大眼,巴望人才,在临行的时刻,他还以频频的挥手来表明召唤期待!我们,毛泽东的大学生,只有用行动来回答这种教导和关怀;我们,要做文化大军的斗士,坚决地、坚决地把科学堡垒攻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