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在高校一百年——校史中的红色印记” 主题展览开展
作者:时间:2021-07-14


630日,云南大学“党在高校一百年—校史中的红色印记” 主题展览在呈贡校区图书馆北门大厅开展。校党委书记林文勋、副书记陈华仙,常务副校长李晨阳、副校长杨泽宇以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参加开展仪式。开展仪式由杨泽宇副校长主持。


林文勋书记在开展仪式上致辞。他说,云南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大学,云大师生校友中的烈士人数在全国高校中位居前列。从1923年建校起,云大近百年的发展历史和我们党的发展历程同行。他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四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自觉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充分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党在高校一百年——校史中的红色印记”主题展览是根据教育部要求,在全国部属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同时举办的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云大党史学习教育的系列活动之一。该展览由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和宣传部共同筹办,按照历史发脉络分为五个章节,分别为“革命火种 薪火相传”“探索建设社会主义大学道路”“改革开放启新局”“凝心聚力 再谱华章”“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大学建设”。

该展览通过文字、图片、档案、实物及数据等方式,展现云南省第一位女共产党员吴澄的使命与担当,以及第一个党组织的发展与壮大,展示出在党的领导下,云南大学师生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一二一”运动、“李闻惨案”、“七一五”运动以及昆明保卫战等波澜壮阔的历史场景。同时,通过展示新中国成立后云南大学党组织发展情况,彰显在党的领导下云大师生在建设社会主义大学道路上的砥砺与奋斗,改革开放后欣欣向荣的历史面貌,最终铸就一流党建引领下的一流大学建设与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通过回顾云南大学在党的领导下,党组织不断壮大以及云南大学不断发展的历程,激励今天的师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在回望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增强建设一流大学的使命担当。

                              (卫魏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