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党史知识辑要》编印发行
作者:时间:2021-05-10


云南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而又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大学。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配合学校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20214月,在杨泽宇副校长的领导统筹下,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开展《云南大学党史知识辑要》的编印工作。

   

《云南大学党史知识辑要》的编印工作由档案馆馆长兼党史校史研究室主任李怀宇、党史校史研究室副主任雷文彬、卫魏及刘大巧四位同志完成。该辑要通过云南大学历史上的重要事件、重要人物以及重要会议的史料汇编,展现了中共云南大学党组织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重要成就。

重要事件通过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33个重大事件,充分挖掘出云南大学早期的红色资源,讲述了云大师生在党的领导下,在“五卅运动”“一二九运动”、抗日战争、“一二一运动”“李闻惨案”以及“七一五运动”等爱国民主运动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展示了云大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的历程。

重要人物介绍了云大历史上32位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发挥重要作用的教师及学生的故事,还列举了63位云大英烈,充分阐释云南大学光荣的革命传统,以及共同铸就“会泽百家,至公天下”云大精神的历程。

重要会议通过对云南大学所召开的12次中共云南大学党员代表大会的介绍,展示了云南大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各个历史阶段所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发展历程,全面呈现历次党代会在总结过去、规划未来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全体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历史时刻,《云南大学党史知识辑要》的编印通过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红色元素,进一步弘扬云南大学的革命精神和爱国传统,为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支持,为云南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更好地凝聚力量、鼓足干劲发挥积极作用。

                                (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 卫魏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