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行政后勤管理综述(1922——1966)(上、下)》出版发行
作者:卫魏时间:2021-03-23

2020年11月,由我校历史系教授谭茂森及党史校史研究室雷文彬、卫魏编撰的《云南大学行政后勤管理综述(1922——1966)(上、下)》一书,由云南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分为上、下两册,从建校之初直叙到“文革”之前40余年的时间,内容涵盖了云大的创办过程、校产变迁、师资聘用、学科设置、基建维修、财务管理、设备设施、图书资料、安全保卫、规章制度以及工资福利、医疗保障等诸多方面,从中折射出大学创办的艰辛与不易、成就与辉煌。

2EFF7A

《云南大学行政后勤管理综述(1922——1966)(上、下)》史料运用丰富翔实,叙述真实全面。除了按照时间线索贯穿全书外,围绕各个历史时期云南大学的行政与后勤工作的重点进行史料的深入挖掘,并以大量第一手的档案资料相佐证,让世人看到了云南大学行政与后勤管理在历史上所具有的自身特点。我校历史系教授林超民阅后认为,该书“在充分占有资料的基础上,认真考究、细心分析、严格核对。对云南大学1922年至1966年的行政管理做了高屋建瓴、简明扼要、详略有当的综述,是云南大学行政后勤管理的记述与研究创造性的硕果。”

2FE505

同时,《云南大学行政后勤管理综述》丰富和拓展了大学管理研究。此书不仅关注到了行政后勤对于一所大学所具有的重要作用,以多维、立体的视角来呈现云南大学行政与后勤管理的历史过程及进行相关深入研究的可能,而且将大学管理纳入高等教育史研究的范畴,对于丰富和拓展地方乃至全国范围高等教育史的研究具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