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历史博物馆开馆
作者:时间:2021-01-06

2020年12月30日,云南大学历史博物馆开馆仪式暨张文勋先生师友信札手迹展在东陆校区会泽院举行。云南省政协原主席罗正富,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吴光范、王义明,云南省政府原秘书长邹纲仁,云南省著名作家晓雪,云南师范大学校长蒋永文,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宏,云南省档案局副局长龙岗,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建宇,常务副校长李晨阳,副校长杨泽宇、张力,云南大学原党委书记刘绍怀和原副校长林超民、张克勤,以及五华区博物总馆、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和云南师范大学西南联大博物馆负责人出席开馆仪式。开馆仪式由杨泽宇副校长主持。

214E42

云南大学历史博物馆以立体书的对称性作为整体布局的规划依据,展厅分左、中、右三段式对称布局,中部为序厅,左侧为云南大学校史展,右侧为云南大学专题展和特展展厅。校史展区展现了云南大学近百年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就,学科专题展区主要展现了学校在一流大学创建中重点建设的五个优势特色学科(群)相关建设情况,特展展厅首期展陈云南大学资深教授张文勋师友信札手迹和书法作品。依据云南大学在各个时期的发展阶段,呈现出一个历史悠久、文化丰富、薪火相传、蓬勃发展的云南大学。

校史第一展厅为“文运天开,源远流长”。该展厅主要讲述云南贡院的历史发展与文化传承。云南贡院为明代十五所贡院之一,始建于明景泰四年(1453年),明弘治十二年(1499年)迁至云南大学现在的校址。后明清两代,云南乡试一直在此举行,贵州考生明末清初也来此应试。云南贡院共开科175次,云南中举者8000余人,林则徐曾担任乡试主考官。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最后一次乡试在此举行。数百年间,云南贡院开文运,抡英才,促进边地教育之兴盛;且传播儒学,教化一方,使得滇省文昌华灿。

校史第二展厅为“学基初肇,创业东陆”。该展厅主要讲述东陆大学初创与发展的历程。20世纪初期,随着云南省政治、经济、文化事业发展日盛,有识之士倡议本省自办大学,此举得到云南省督军主席唐继尧鼎力支持,并得到董泽、王九龄及一批留学归滇的有识之士的全力襄助。1922年12月8日,私立东陆大学宣告成立。1930年,为谋更长远发展计,改为省立东陆大学。1934年,改为省立云南大学。云南大学一直以“研究高深学术、造就专门人才”为宗旨,通过扩充学院,增设学科,聘请名师,兴建馆舍,在筚路蓝缕中艰难创业,终使东陆大学规模初成,成为近代西南边疆的教育文化重心之一。

校史第三展厅为“立足边疆 铸就辉煌”。该展厅讲述了抗战时期在民族存亡与内忧外患的大背景下,熊庆来校长以高瞻远瞩的眼光借鉴西欧办学模式,抓住高校和学术机构南迁的契机,聘名师,促科研,添设备,育人才,使云南大学由一所边疆大学发展成为文、理、农、工、医、法等学科门类齐全的综合大学,20世纪40年代被《不列颠百科全书》列为中国十五所著名大学之一,开创了云南大学的第一个辉煌时期。同时,该展厅还展现了云南大学师生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以各种方式投身到抗日救国和民主运动中的爱国精神。

校史第四展厅为“历经风雨,尤峙天南”。该展厅讲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云南大学从探索建设社会主义大学直至进入“双一流大学”建设前的发展历程。期间,云南大学经历院系调整和十年文革的风雨,最终迎来改革开放的春天。随后在恢复秩序的基础上励精图治,最终进入国家重点大学的行列。周恩来总理、彭德怀副总理及陈毅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先后莅临视察,为云南大学的长远发展指明方向。

校史第五展厅为“励精图治,再谱华章”。该展厅讲述了2017年云南大学入选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以来的办学成就。2018年,教育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签署部省合建高校协议。“双一流”建设和部省合建,提高了学校的目标定位和发展站位,开创了学校发展新的历史阶段。

F3798

校史第六展厅为“会泽院老教室场景复原”。会泽院作为云南大学最早建成的历史建筑,长期作为教师和办公室使用,许多著名的学者和教授都在此留下了授课的身影和足迹,为此特地将该展厅按原教室复原,谨以此彰显会泽院为云南大学的人才培养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其所具有的历史价值。

1E17E

学科专题第七展厅为“民族学一级学科”。该展厅讲述了云南大学民族学一级学科的发展历程。自20世纪30年代创建以来,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科扎根于中国西南边疆民族研究沃土,先后有吴文藻、费孝通、潘光旦等享誉国内外的学术大师在此任教和从事研究工作,形成了中国近代学术共同的雏形——“魁阁团体”。2017年民族学被列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云南大学民族学正在向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学科迈进。

B6BC0

学科专题第八展厅为“边疆治理与地缘政治学科群”。该展厅讲述了云南大学边疆治理和地缘政治学科群的发展,该学科群目前包含“民族政治”、“边疆治理”、“区域与国别研究”、“地缘政治与周边外交”、“中国边疆学”等五个学科方向。学科群整合了云南大学最具优势的相关学科力量,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立足云南、服务国家、辐射两亚(南亚、东南亚),为国家和地方发展贡献力量。

AF167

学科专题第九展厅为“高原山地生态与地球环境科学学科群”。该展厅讲述了高原山地生态与地球环境科学学科群的发展,云南大学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汇融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功能、生物演化与古生态,地球系统演化及资源环境效应、复合生态系统与受损环境修复、跨境水资源与生态安全等优势特色学科,构建起高原山地生态与地球环境学科群。

174DF

15E1EDA9C1

学科专题第十展厅为“生命与分子科学学科群”。该展厅讲述了云南大学生命与分子科学学科群的发展,生命科学学科和化学学科是云南大学较早建立的学科,在近九十年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两个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为云南大学的发展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未来,该学科群将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紧跟学科前沿和重大热点问题,继续为国家作出贡献。

B6D82

学科专题第十一展厅为“天文学一级学科”。该展厅讲述了云南大学天文学一级学科的发展,近年来,天文学科聚集学科前沿和国家发展需求,着力优秀人才引进和拔尖人才培养,建设世界一流的学科平台,开展世界一流的基础前沿研究,形成了致密天体和高能现象、银河系与近场宇宙学、星系与宇宙学等特色方向,成为中国天文学版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FB45

第十二展厅为“张文勋先生师友信札”展览。“做平常人,过平常的生活,保持平常的心态”,正是这种平和的人生真谛使张文勋先生得以潜心研究,驰骋文坛50多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同时,张文勋不忘将深奥的理论探索和具体的古典诗词赏析相结合,所著的《诗词审美》从心物感应、情志合一等22个方面探讨了诗词审美活动中的特殊现象,几乎涵盖了中国古代美学理论的主要命题。老骥不伏枥,志犹存千里,从教学第一线退下来的张文勋依然情注桑梓,带领年轻教师搞学术研究,指导研究生,孜孜不倦地追求着更深邃的学术境界。

1BD596

1E862136F4

云南大学历史博物馆给观众呈现出一个历史悠久、文化丰富、薪火相传、蓬勃发展的云南大学,也充分展示了云南大学在服务云南、报效国家、贡献人类方面的使命、责任和担当,并将充分发挥历史博物馆文化育人的功能,成为云南大学文化传承与创新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