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国瑜先生馆藏著作、手稿简介
作者:档案馆时间:2006-12-05

曾经在云南大学任教四十七年的方国瑜教授是名扬四海的教育家、史学家、语言学家、民族学家。他的一生主要从事历史学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是西南民族史研究的开拓者,云南地方史研究的奠基人。他以数十年的勤奋工作,给我们留下了丰硕的科研成果。

在我们云大档案馆里,珍藏着部分方国瑜先生生前的著作手稿。它们是方国瑜先生之子、我校副校长方应祥于一九九三年底捐献给档案馆的。据初步清理,这些遗稿中有《么些民族考》、《么些文字考》、《西洱河民族经济文化之发展》、《读伯希和交广印度两道考》、《石鼓考》、《释十二支名义》、《见纽古读考》、《敦煌唐韵研究》、《论中国历史发展的整体性》等书稿、论文和资料,共计三十本,数十万字。这些遗稿中,有方老先生早年收集整理的么些文字(即东巴经文)、考证论文、待考书目、疑难疑点、也有已经写好、誊清的论文。这些遗稿不仅有极高的收藏价值,而且是本校教学、科研历史的见证;是方国瑜先生进行史学研究历程的记录。

通过它们,我们能够感受到老一辈学者潜心治学,甘于寂寞的学者精神;通过它们,我们可以了解和学习方国瑜先生的治学方法和经验,吸取他优秀的学术成果,对推动我校史学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