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与联大的交流合作
作者:刘兴育时间:2018-06-25

 

    1937年抗战爆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内迁至昆明,组成西南联合大学,人才荟萃,大师云集。当时云南大学是云南省唯一的最高学府,一直受到地方政府的重视和大力扶植。两校比邻相处,互帮互助,多有合作交流。

    一、携手共进,推动学校建设发展

    联大前身临时大学在搬迁选址问题上意见不一,梅贻琦接受了熊庆来的建议,临时大学常委作出搬往昆明的决定,并函请云大熊校长代觅校址。熊庆来四处奔走,为联大选择了先后选择了几处校址,和蒋梦麟敲定具体位置,还将属于云大的一块空地无偿借予联大建理化实验室。

1938年8月西南联大遵照教育部命令增设师范学院,增设一个学院就需要有相应的师资及大量生源,联大将文学院哲学心理教育系的部分师生并入该院成立教育系,但仍然难以维系发展。教育部便令云大教育系归并到联大师范学院,充实联大师范学院师资力量,扩充师范生源。云大教育系成立于1933年,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下设文史地、数理化、教育3组,1937年有教授曾作忠、程璟、徐继祖3人,讲师周栗斋、李永清2人,1933年时在校生达上百人。为支持联大办学,云大忍痛割爱,同意将这样一个有发展前景的学系调出,还将相关的图书资料借给联大师生使用。

联大初到昆明的时候,不仅没有校舍,连师生的住宿均系租借。西南联大教师陈省身与另外四个同来的联大教授初到昆明的时候就暂住在熊庆来寓所的楼下。时任校长办公室秘书兼文史系副教授的徐嘉瑞将闻一多夫妇及胞弟闻家驷安顿在位于武成路福寿巷其大舅子家,将杨武之一家、陈梦家夫妇安排在其他的亲戚家居住。他还邀请游国恩先生同他住在位于福海村的家里。还有不少的联大教师暂住在云大教师的家里或者通过他们帮助租借房屋。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