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革命的先驱——吴澄
作者:时间:2021-04-12

吴澄烈士(1900-1930)

吴澄,女,昆明人。云南第一位女共青团员和女共产党员,为云南早期的革命先驱。1925年春,吴澄约同杨静珊考入东陆大学文科预科班,开了云南高等学校招收女生的先例,所以称为“特别女生”。因革命工作的需要,在东陆大学预科班读书不到一个学期,就离开东陆大学了。

吴澄在云南女子师范学校读书期间,受新思潮启发,热心组织同学开展文艺活动,宣传反帝、反封建、反对军阀独裁统治的学运活动。“五一”运动兴起后,她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抵制日货的倾销,带头组织同学罢课,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并捣毁日商“保田洋行”和“府上洋行”。

1924年冬,省立一中图书管理员李国柱在校内发起组织秘密进步团体“云南青年努力会”。第二年春在省一中成立总会,其它中学成立分会或小组,总会设事务,组织、训练、宣传各组,李国柱兼任事务、组织工作,吴澄负责训练工作。云南青年努力会成立后,宣传孙中山的三大政策,积极开展反帝反封建的活动,并规定《向导》、《中国青年》为会员必读刊物。学习和传播马列主义。青年努力会成员遍及省立一中、省一师、成德中学、高等师范学校、女中、政法学校、甲种农校、甲种工业学校等学校。

1925年8月,吴澄经张永和介绍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8月,经云南籍共产党员李鑫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11月7日,在李鑫主持下,吴澄、周宵、杨静珊、黄丽生等在昆明市平政街节孝巷24号(现55号)周宵家中,举行第一次党员会议,正式建立中共云南特别支部,吴澄任特支书记。云南特支的建立,是云南革命斗争史上的一个光辉的里程碑,标志着云南的革命走上了新的征途。

1927年初,吴澄、赵琴仙、徐克、张增智、杨静珊等人,创办了我省第一个以反帝、反封建,要求男女平等、妇女解放为宗旨的妇女刊物《女声》杂志。吴澄在刊物上发表了不少热情洋溢的为妇女求解放的文章。

在中国共产党的有力推动下,全国革命形势发展很快,1927年初,国共合作的广州国民革命政府领导的北伐战争已取得攻克湘鄂赣广大地区的伟大胜利。秘密联络广东军阀陈炯明等,阴谋推翻广州国民革命政府的唐继尧,这时已成了国民革命政府侧后的一大祸患。中共云南地方组织根据广东区委的决定,为了消除这一祸患,把“倒唐”作为首要任务,派出特支书记吴澄等党员,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利用蒙自镇守使、第二军军长胡若愚,昆明镇守使、第五军军长龙云,昭通镇守使、第十军军长张汝骥,大理镇守使李选廷等四镇守使与唐继尧的矛盾,结成广泛的倒唐统一战线,推动“倒唐”斗争。经过艰苦细致的努力,终于使“倒唐”获得成功。

1927年3月8日,地下党在昆明市组织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举行了示威游行,晚间进行游艺晚会。因坏人捣乱,电灯突然熄灭。经修复后,晚会仍继续举行。第二天《西南日报》发表了无端造谣污蔑的消息,激怒了广大妇女群众和许多进步人士,在党的领导下,吴澄、赵琴仙、徐克等率领群众一举捣毁了《西南日报》,并迫使其停刊。

1927年2月,在李鑫主持下,云南特支举办云南农民运动讲习班,(地点在长春坊省教育会),学习两个星期。李鑫讲授“工人运动与农民运动之关系”,吴澄讲授“妇女运动”、周霄讲授“农民问题”、黄丽生讲授“农协组织章程和农民自卫军”,讲习班结束后,学员分配到昆明、安宁、呈贡、昆阳、澄江、富民、嵩明等县开展农民运动。当年3月8日昆明县农民协会成立,农协委员有李夙友、蔡国祥、罗彩、李春先、张秋雁等。4月份,全省成立县农协的有呈贡、昆阳、澄江、晋宁、安宁、富民、嵩明、陆良、华坪、会泽等县,正筹备的有开远、文山、路南、曲靖等县。5月1日成立省农协会,省农协委员11人,候补委员5人,李鑫、周霄、黄丽生、李少竹、罗彩为省农协常务委员,李鑫任主席。

经过上述运动,云南的革命形势蓬勃发展。1927年3月,党中央派王德三等回云南,在特支的基础上组成了中共云南特别委员会,王德三任特委书记,吴澄为委员。从此,云南的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和学生运动有了更大的发展。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后,白色恐怖蔓延云南各地。省特委根据中央的部署,决定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农村和厂矿,发动和组织各族群众,准备开展武装斗争。省特委改建为临时省委,吴澄被派到蒙自苗族、彝族地区工作。为了适应复杂恶劣的环境,吴澄时而女扮男装,时而化装成苗族农妇,并学会了简单的苗族语言,和苗族妇女打成一片。在蒙自查尼皮地区,取得了苗、彝农民的信任,彝族、苗族农民都把她看成自己的亲人。由于吴澄的出色工作,促使云南省第一次党代表会在查尼皮召开,会议改选了省临委领导成员,吴澄再次当选为委员。李鑫同志在这次会上高度评价吴澄同志:“吴澄是个女同志,可是她那种艰苦奋斗的精神,那种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我们这些男同志,谁又比得上她!”

1929年春,李国柱由莫斯科回到昆明,任省临委委员,兼团省委书记,吴澄协助李国柱留在机关工作。这对分别两年的亲密战友,在斗争中志同道合,终于结成革命伴侣,共同为人民的革命事业出生入死并肩战斗。这对革命夫妻,日以继夜地为革命操劳、奔忙。当夜深人静时,夫妻俩仍在昏暗的灯光下刻印党、团组织办的《斗争》、《赤光》刊物。为宣传鼓动群众起来推翻反动统治,夫妇俩用别名发表了许多充满战斗激情的诗篇。在《少年战士》的诗篇里,号召人们不怕杀头,高擎红旗,埋葬旧社会。

1930年10月,由于叛徒出卖,地下省临委的王德三、张经辰、李国柱、吴澄被捕。在狱中,他们四人经受了敌人的酷刑审讯,在无私无畏的共产党人面前,敌人的阴谋一次次地遭到失败。经过说理争取,吴澄和李国柱在监管人员的监视中见了面。亲人、战友的感情涌上心头,夫妻紧紧拥抱亲吻。吴澄拿出一包早已准备好的东西——一块用咬破手指头的鲜血画成的红心手帕,包着一束用红线扎着的她自己的黑发,放在李国柱手中,深情而又坚毅地说:“我们为革命坚持到底,死而无怨。这些纪念物,将永远伴随着你!”。这次生离死别的动情会见,很快在昆明广为传颂,博得人们的赞美和崇敬。

1930年12月31日,国民党反动派把吴澄、李国柱、王德三、张经辰等4位党的优秀儿女,残酷地杀害于昆明地台寺。吴澄腹中的孩子没有见到天日,也惨死在敌人屠刀之下。敌人的暴戾残忍,激起人们的愤怒和不平。烈士们“赤心一片为人民,不灭敌人不肯休!”的伟大精神,永垂千古!

(许建初据浦光宗、王晶同志所写的吴澄传略、杨静珊所写的吴澄年谱等材料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