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第一任党支部书记——龙文池
作者:党史校史研究室时间:2021-04-12

龙文池(1913—1946),云南西畴人。云南大学第一任党支部书记。早年因学业优秀,考入昆明的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并开始接触并阅读了大量的共产党理论刊物和书籍,开始走上革命道路。1934年,龙文池初中毕业,参加了升学考试,因作文过于激进,一直成绩优异的他没能考上理想的昆华师范学校,而是上了昆华中学,如此受挫让他更加坚定了革命理想和追求。

1935年12月,在中共云南临时工委领导的昆明“一二九”运动中,龙文池英勇顽强,发挥了重要作用,之后不久便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6年,被选为“云南学生救国联合会”负责人之一,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作为党在学生中的主要成员,他在昆华师范、昆华中学等学生抗日活动中起到了积极的领导作用。

1937年9月,龙文池顺利考入云南大学理学院理化系。进入云南大学之后,他以学术团体的名义在学校宣传和发动学生参加抗日救国运动。1938年,他一手策划并组织成立了“云南大学时事研究会”,得到了熊庆来校长的支持,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也影响了很多青年学生加入到抗日救国的阵营中。除了在校内的活动,在校期间,龙文池还受党的派遣,多次会西畴老家从事革命活动,组建了西畴县的第一个党支部,被家乡人称为“畴阳红色播种人”。1939年4月,中共云南大学第一个党支部正式成立,龙文池当选为第一任党支部书记。

1941年1月,“皖南事变”后,国民党掀起了第二次反共高潮,当时正在云大马坊分校学习的龙文池根据上级指示,转移到了沾益县磨西村,在疏散到此的昆华师范学校兼课,继续从事地下工作。9月,由于叛徒出卖,龙文池被捕,被关押在宜良县监狱。在狱中,龙文池一直与敌人展开智斗,以他的机智勇敢,保护了党的组织和许多地下党同志,同时,他每天坚持学习,还规定自己每天要熟背一定的英语单词,没有荒废一天的时间。在他入狱后,党组织也积极开展了营救工作。当时的云大学生赵建中(后来为云大物理系教授)等人联名上书理学院院长赵雁来,请求校方营救龙文池。熊庆来校长和省政府秘书长袁丕佑亲自出面才得以保释出狱。

出狱后,龙文池回到云大继续学习。他工作学习两不误,1943年顺利毕业,因学习优秀而留校工作,任理化系助教,以教师的身份为掩护继续从事革命工作。1946年2月,龙文池接受省工委指派,利用寒假时间,再次回西畴宣传“一二一”惨案真相,发动群众,组织革命武装队伍,因被敌人发现,在回家途中遭遇敌人蓄意制造的车祸,不幸身亡。3月,理化系师生和他的生前好友为他举行了追悼会,熊庆来校长到会并致悼词,称赞他为云南不可多得的人才,他的去世是云大教师队伍的重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