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的“成立日”与“校庆日”
作者:雷文彬时间:2022-11-08

众所周知,4月20日是云南大学的校庆日,这对于每一位云大人来说都是令人欣喜又难以忘却的日子。但是,云南大学除了有一个“校庆日”之外,还有一个“成立日”,因为学校真正的成立时间是1922年12月8日,这不免让人有些疑惑,究其缘由,就让我们一起回顾学校初创的历史吧

1922年12月8,云南省署颁发“东陆大学”关防

民国初年,随着国内多省大学相继建立,云南各界自办大学的呼声也日益高涨,省督军公署和省长公署高度重视,督军兼省长唐继尧审时度势,毅然决定“废督裁兵,振兴文治”,创办云南第一所现代大学。此举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同,但大学的创办并非一蹴而就之事,可谓一波三折、阻碍重重。

1915年,云南督军公署派代表参加全国教育行政会议,并向大会提交了滇省自办大学计划书,会议也同意云南筹建大学,但因经费短缺而被搁浅。1918年,在滇、川、黔三省联合会议上,代表们建议在云南建一所联合大学,但因跨省办学困难更大,也就不了了之。1919年,龚自知等一批地方名流和有识之士又联合向省议会递交了请愿书,希望尽快成立云南省立大学。这更加坚定了唐继尧创办大学的决心,他曾表示:“大学之设,必期于成。”

1920年,云南第一批留学生董泽、杨克嵘、萧扬勋、何瑶、段纬等学成归滇,也积极向唐继尧提出创办大学的建议,得到唐继尧的大力支持和鼓励。同年10月,大学筹备处正式成立,唐继尧命省参议员王九龄和督军府秘书官董泽负责筹办事宜,省内一些民族资本家纷纷捐款以示支持。王九龄、董泽将大学筹备处设于翠湖水月轩内,并制定了《东陆大学进行计划概略》,提出大学筹建的办法、经费来源、设科等意见。不料,1921年初,滇军第二军军长顾品珍倒戈反唐,占领昆明,唐继尧出走香港,董泽随同去港,大学筹备工作被迫中断。

1922年3月,唐继尧回师云南,重掌云南政权,复命王、董二人恢复大学筹备处,董泽延揽了当时留学归滇和本省的贤达名流24人为筹备员。7月1日,唐继尧任命董泽为筹备处处长,并迁筹备处于平正街双塔寺省工业学校。不久,董泽任教育司司长,为便于工作,筹备处又迁至教育司署内。

新筹备处成立之后,先后制定了《筹备处简章》《东陆大学组织大纲》等纲领性文件,提出了“发扬东亚文化,研究西欧学术,造就专才”的办学宗旨;以唐继尧别号“东大陆主人”定校名为“私立东陆大学”;选定“地处拱辰门之右,背负城墙,南临翠海,居高瞰下,势若踞虎”的云南贡院为大学校址;成立建筑委员会,拆除明远楼建新教学楼,修葺旧建筑为礼堂、宿舍、食堂等,开辟足球、网球、篮球等各类运动场,美化校园环境;发布招生简章和办法,提出兼收女生、开放女禁;聘请名师和各方有识之士,共育英才;拟发募捐启,多方筹措经费购置设备,改善办学条件……为大学的创立做足了准备。

私立东陆大学校门

东陆大学道奠基纪念

1922年12月8日,省长公署批准东陆大学成立,聘董泽为校长,唐继尧、王九龄为名誉校长,同时颁发关防,启用印信。至此,历时数年的大学筹备工作结束,东陆大学正式宣告成立。因此,1922年12月8日即是云南大学的“成立日”。

私立东陆大学成立后,于是年12月17日发布招生广告和简章。因生源质量不高,学校决定先办预科,再办本科。1923年3月22日,东陆大学举行预科学生入学考试,录取预科生、试读生和补习生共120人,分文、理预科各一班。

1923年4月20日,学校举行了隆重而盛大的新校舍(会泽院)奠基暨第一次开学典礼,以昭示云南文化新纪元的开启。

这日辰刻,云南航空处处长兼航空学校校长刘沛泉就派出技师驾驶飞机在昆明上空盘旋,上千张传单从昆明上空纷纷扬扬散落开来,上面写着祝词:“大哉东陆,为国之珍。群英济美,善觉莘莘。学基始奠,文质彬彬。漪欤休欤,中华主人。”昆明市民争抢传阅,整个昆明城为之沸腾,盛况一时,拉开了东陆大学新校舍(会泽院)奠基暨第一次开学典礼的序幕。与此同时,东陆大学校园内,花团锦簇、彩旗飘扬、管乐高奏,省长唐继尧及省内各机关官员、各学校师生、社会团体代表,英、美、法、日等国驻滇领事,越南河内大学代表共计千余人身着盛装,欢聚一堂……

上午十一时,新校舍奠基典礼在会泽院建筑基地上举行。基上搭一松柏棚,基前树一国旗,地上安放着奠基石,石上镌刻着唐继尧亲笔书写的“东陆大学奠基纪念”八个大字,并用金碧绫缎帷幔装饰。此时,乐队奏乐,校长董泽致奠基词,他说道:“东陆大学,为建设文化、培育人才之最高学府,承创办人唐省长及来滇各外宾莅临,本大学异常荣幸。今举行奠基礼,即胚胎文化作育人才之第一日,东陆大学亿万斯年,即以此为始基……”随后,唐继尧及来宾们纷纷将亲书的姓氏名牌置于奠基石下,以作纪念。

午后一时,学校又于至公堂内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唐继尧率先致训词,他列举了创办大学的四项理由,强调“东陆大学者,东亚人之大学,非滇一省之大学”“东陆大学之成立其所负文化上之使命不限于云南一省,将进而谋西南诸省文化之均衡与向上,以与中原齐驱而同欧美抗衡”,场下掌声雷动,全体同学遂向唐继尧和来宾鞠躬致敬。随后,董泽报告东陆大学筹建经过,英、美、法等国领事、河内大学代表及来宾代表纷纷发表演讲、宣读贺词,恭贺东陆大学创始。最后全体人员合影留念,喜悦之情在东陆园久久回荡。

此后,云南大学便将每年的4月20日定为“校庆日”,一直延续至今。这是历史的传承,更是文化的传承。

“成立日”和“校庆日”都值得我们铭记和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