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一多的最后一吼
作者:李再泽​时间:2005-08-05

1946年7月15日,号称“四季如春”的昆明,霾云密布。云南大学至公堂一派肃穆。闻一多教授在此主持李公朴教授的追悼会。佩黑纱与会者陆续汇聚。闻先生伫立李公朴遗像前,思绪翻涌:一个月前,李先生还同自己一道发起“昆明反对内战万人签名活动”,那奔走呼号、慷慨激动的身影尚历历在目;半个月前,当全面内战的毒火被国民党一手点燃,李先生在“北门书屋”内忧国忧民的喟然长叹声还依稀可闻;十天前,当得知国民党特务的暗杀黑名单上有李、闻二先生的名字,李先生从容陈词:“从事民主运动就要抱着走出了门就不准备再跨回来的决心”,言犹在耳;四天前,李先生在大兴坡小巷中遭特务暗杀,临终时那“我为民主而死”的遗言,似又在天际震荡。想起这一幕幕,闻先生泪水潸然。

20年代,闻、李二先生先后赴美国留学,却未能为中国寻得一条通向民主自由之路。30年代,闻先生专心研究《诗经》、《楚辞》、唐诗等,振兴国学以图张扬爱国良知,却效用甚微。四十年代,闻先生目睹社会的专制黑暗,毅然参加民盟并主持昆明《民主周刊》,呼吁“要民主就必须打倒专制独裁”,成为引导进步学生的一支“红烛”。现在,凝视至公堂与“立政待英才”的楹刻,自己的同仁、战友李先生倒下了,公理安在?英才何待?闻先生愤从中来,沉步走到前排慷慨陈词,将追悼会变成对国民党法西斯暴行的控诉与声讨会。他质问:“你们为什么要杀死手无寸铁的李公朴?”他断言:“你们杀死一个李公朴,却有千万个李公朴会站起来,你们失去千百万人民”。他怒吼:“今天,这里有没有特务?是好汉的站出来。你出来讲,凭什么要杀死李先生?”闻先生从衣袋里拿出恐吓信与子弹,高声说:“你们恐吓吧…,我不怕你们 ”,“正义是杀不光的,因为真理永远存在”。诗人愤怒了,大声道:“争取民主和平是要付出代价的,……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像李先生一样,跨出了门,就不准备再跨回来”。声音久久在至公堂回荡。为人民、为民主、为和平与自由发出呼号,怀着的是一颗真正的“至公”之心。

闻先生跨出至公堂后,果然未能再跨回来。当天傍晚,在昆明西仓坡上,先生也遭特务暗杀。一城之内,五天之中,两位民主教授倒在血泊中。闻先生的五个子女失去了慈爱的父亲;校园内又少了一位才华横溢的俭朴教授;中国文坛上陨灭了一名出色的诗人;民主的祭坛上再添了一位壮烈的牺牲者。但社会精英倒地的轰然声,已经鸣响了一个旧王朝的丧钟。周恩来致电:“中国法西斯暴徒如此横行无忌……实法西斯统治的最后挣扎,自掘坟墓。”“血沃中原肥劲草,寒凝大地发春华”,寒冬已经预告了春天的到来。

至公堂,你铭记着志士的名言,你镌刻着革命的辉煌,你回荡着牺牲的壮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