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泽唐公创办东陆大学记》
作者:时间:2020-04-14

会泽唐公创办东陆大学记[1]

                  《会泽唐公创办东陆大学记》铜碑

滇处边陬,开化较晚。外则强邻逼处,内则地利未辟,加以交通梗阻,学子艰于升进。识者咸以筹建大学为治滇要图。民国四年,政府已计划及之;七年,滇、川、黔省议会联合会复倡议设立三省联合大学。八年,各界人士或请愿议会,或建议政府,亦纷纷以为言。赀靡所出,卒莫之举。九年,会泽唐公既摧帝制,护国纪,思振兴文治,以奠国基。会其时,滇省方苦建立大学之不易,遂慨然引为已任,积极筹备,事垂成而辍于政变。十一年,公还主滇政,仍践夙议,定校址,措经费,阅六月而斯校立。群崇公功,刺其字为校名,示纪念焉。至是,滇中最高学府始欣然有基础,有进步。扬文化之波,播科学之种。百务繁荣,斯为筌蹄,则公之福利国家人群,固不仅一时一隅已也。自斯校开创,公提撕辅翼,罔间始终。鉴思潮之庞杂也,则以致知力行诲诸生;知思想之不宜囿束也,则以自由研为教旨。他如奖掖勤修,嘉惠苦学,筹措校费,建筑校舍,凡所以为学子谋者,无微弗至。是皆公精神永久之表现,而吾校所不能忘者也。因书其崖,略以告来叶。

中华民国十六年九月吉日

东陆大学同人公立

昆明 陈荣昌书[2]



[1]《会泽唐公创办大陆大学记》铜碑,现仍然镶在会泽院一楼大厅正中北墙上。19275月唐继尧病逝,为纪念大陆大学的这位创始人,学校邀请著名书法家、名噪一时的知名人士陈荣昌书写《会泽唐公创办东路大学记》,文出何手,无据可考。陈荣昌书写好后, 东陆大学的教职工共同出资按陈荣昌的字体把它铸在一块高约155厘米、宽约137厘米、厚约2厘米的黄铜板上,并于当年9约镶在会泽院一楼大厅正中北墙上。铜碑上镌写了创办东陆大学的经过,并着重强调唐继尧在创办过程中的功绩。“文化大革命”初期,红卫兵把铜碑视为“四旧”,从墙上取出准备砸烂,幸被一贯爱校如家的总务处老工人孟永福看见,趁人不注意把它藏了起来。“文化大革命”结束后不久,铜碑重见天日。

[2] 陈荣昌(1860——1936),号小圃,昆明人,进士出身。他的书法以颜真卿、钱南园为宗,造诣甚高,其篆隶榜碑、真行草书无不见精,有“滇南一大手笔”之赞誉。他曾在清末任翰林院编修、国史馆协修官、山东记贵州提学使、云南经正书院山长(院长)、云南高等学堂总教练(校长)、云南劝学所所长、云南教育总会会长等职。他一生刻苦读书,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写过《西学杂记》等大量论著和文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