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简明校史读本》喜获云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一等奖
作者:时间:2019-07-09

    近期,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公布了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成果评选结果,由党史校史研究室主任李怀宇、副主任雷文彬和卫魏组织申报的《挖掘档案资源,传播校史文化——云南大学校史简明读本成果介绍》喜获一等奖。

 

     《云南大学校史简明读本》由党史校史研究室的雷文彬、卫魏两位同志编著。该书以云南大学的历史发展为线索,在概述其创建、改立、调整及发展的基础上,通过对相关针对历史文献的梳理、人物传记的研究、重大历史事件的挖掘及著名建筑、景观的人文追溯,在阐释了云南大学的传统文化内涵的基础上 ,为云南大学的长远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http://www.archives.ynu.edu.cn/__local/2/9D/28/CBBF1FC16244B1000188F434C36_62240C7F_2C8E8.jpg

    该书是云南高校第一本面向师生的校史读本,在国内高校校史研究和校史文化传播领域中产生了广泛影响。2016年,该书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校史分会14届年会上荣获优秀成果三等奖。同时,该书是云南大学新入职教师的必备读物,也是云南大学新生了解学校的第一本读物;云南大学研究生院每年在为新生寄送《录取通知书》时,也将此书一并寄出。该书于2015年7月第一次出版发行,并于2016年、2017年、2018年三次重印,印数达34000册。

               

    云南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以《云南大学校史简明读本》为蓝本,每年对新入职教师进行校史培训;并以此书为基础,和校团委成功举办“第一届云南大学校史演讲比赛”;和档案馆圆满举办“第一届校史知识竞赛”。此外,此书得到校史研究专家的关注和好评,也引起退休老教授的怀旧情怀,他们纷纷致电诉说当年情景,进一步提出对校史编研提出建议和期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档案馆·党史校史研究室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建立起新的文化育人和校史育人观,不断挖掘云大优秀的历史文化,弘扬其深厚的人文精神,为云南大学 “双一流”建设目标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