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校史研究室参加《望旌旗以千里——昆明抗战遗址遗迹全录》新书发布会
作者:卫魏时间:2018-09-07

9月3日,《望旌旗以千里——昆明抗战遗址遗迹全录》新书发布会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3周年昆明书画展在昆明市博物馆举行。该活动由昆明市人民政府参事室、昆明市文史研究馆主办,昆明市博物馆、掌上春城和文林美术馆承办。云南省工委、云南省博物馆、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等多家单位参会。云南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主任李怀宇、卫魏等应邀参会。

《望旌旗以千里——昆明抗战遗址遗迹全录》一书由昆明市文史研究馆组织文史馆员和历史专家历时近两年时间编撰而成,是目前第一部全面展示昆明抗战的书籍。全书分上下两卷,编入了昆明抗战时期的202个遗址遗迹条目、大事记和200余幅图片,共66.5万字。云南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研究室副主任雷文彬、卫魏两位同志参与其中,承担云南大学抗战遗迹的撰写工作,撰写了《抗战时期的云南大学》、《云南大学理学院疏散办学地旧址(嵩明马坊村王家庙)》、《云大医院遗址》、《李维恭纪念碑》等十余篇文章。

《望旌旗以千里——昆明抗战遗址遗迹全录》首次提出昆明抗战的“六大中心”地位,即军事作战中心、交通运输中心、军工生产中心、教育科研中心、抗战文化中心、后方经济中心;并首次公布了搜集到的滇军抗战阵亡将士名录,让那些为民族献身的英灵重见天日。该书主编、昆明市文史研究馆馆长厉鸿华表示,编撰这部书籍的主要目的是“想通过实地走访和寻找散落在全市的抗战遗址遗迹,对昆明抗战历史进行抢救性研究和记录,从而丰富昆明市历史文化名城的内涵,让更多的读者了解昆明为抗战胜利作出的卓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