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五”运动与会泽院守卫战​
作者:时间:2021-04-12


1948年在昆明爆发的“七·一五”反美扶日运动,是继“一二·一”运动之后一场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的运动。在中共云南省工委领导下,广大青年学生面对宪警的血腥镇压,进行了英勇顽强、艰苦卓越的斗争,谱写下云南青年运动史上的光辉篇章

                 军警围攻云大会泽院

云大会泽院守卫战是这场运动中,战斗最艰苦、斗争最激烈、场面最为壮烈的一幕。1948年6月昆明市各大中学校响应中央中共和全国学联的号召,继上海、南京、北平之后于17日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植日本侵略势力复活(简称“反美扶日”),抗议国民党政府对上海、南京学生反美扶日爱国运动的暴行和迫害。昆明学生的爱国行动使国民党反动派惊恐不安。他们竭力破坏学生运动,秘密逮捕参加运动的学生。反对当局的迫害,不仅没有吓到进步学生,反而使学生更加团结。昆明学联在会泽院公开成立“昆明学生反美扶日、反迫害联合会”,中共云南省、市工委和学联党组的决定,都以这个公开组织向全市各校传达贯彻。这引起国民党当局对会泽院的仇视,他们派出特务对会泽院学生进行监视。7月9日在得到蒋介石“即饬宪警进入云大逮捕奸党”的命令后,反动当局为迫使学生放弃反美扶日运动,就准备好武装镇压爱国进步学生,并把进攻重点放在云大会泽院。“昆明学生反美扶日、反迫害联合会”负责人得到消息后,很快布置守卫会泽院的战斗。将参加运动的几百名各校学生集中住在会泽院,搬进大量砖石等作为自卫武器,派人昼夜把守会泽院各楼层窗口。7月15日凌晨二时,宪警二千余人分别包围了云大、南箐中学,其中进攻云大的宪警有1200人。他们翻墙越壁,从四面八方冲入学校,包围了会泽院。五时,宪警冲进二楼后毒打来不及撤退的学生,还抓走二十多人。到早上八点多,会泽院二楼被宪警占领。三楼有300多名学生,他们搬来粗大的条石砸通往三楼的唯一楼梯,并坚守楼口和阳台四周。宪警不能顺楼道进攻,遂用高压水枪冲击守卫学生,企图借烟幕弹的烟雾作掩护架梯爬上三楼。学生识破宪警诡计后,冒着呛人的烟雾,用石块石灰击退了宪警的多次进攻。为了威胁守卫学生,气急败坏的宪警用机枪向会泽院屋顶扫射并出动飞机侦察。学生面对猖狂的敌人并不胆怯,他们使劲敲打汽油桶和脸盆,用以鼓舞士气,并用土喇叭向市民控诉反动当局的法西斯罪行,高呼“学生无罪”的口号。

学生悲壮激昂的行动震动了昆明,许多父老兄妹赶到云大并谴责宪警的暴行,有的还想冲过国民党宪警的包围,去营救守卫会泽院的学生。反动当局见强攻不能得逞,就改变手段,16日下午国民党代表到会泽院楼下与学生代表谈判,假惺惺地同意学生提出的条件,然而学生下楼后却将他们全部逮捕。反动当局认为“只要把云大、南菁攻下来,就可把云南的共产党一网打尽”。因而他们攻占会泽院后,对楼内的一张纸片都不放过,进行严格的清查,以为能从中找到共产党组织的线索,但阴谋失败了。1948年7月昆明学联将会泽院守卫战称为“七·一五惨案“,发布告全国同胞书。

1983年,原云南边纵司令、云南省政协主席朱家璧与当年参加守卫战的部分学生在会泽院三楼召开座谈会,回忆当年战斗情景。1988年7月,专程从北京到昆明,参加纪念“七·一五”运动40周年活动的原省工委书记郑伯克,登山会泽院三楼。这位当年领导云南爱国进步学生运动的老人站在会泽院三楼阳台上,心潮澎湃。1998年7月,云南省委在云大举办了纪念“七·一五反美扶日”运动50周年展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