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云南大学第一个支部的建立
作者:雷文彬时间:2018-06-27


1926年,中共云南地方组织建立后,即在各大中学校开展革命活动,发展党员,东陆大学一批早期学生如蒲光宗、李坤元、王正昌等先后在校内或校外入党,在云南地方党组织领导下,组织开展昆明学生运动。1930年,国民党掀起反共高潮,中共云南地下组织遭到严重破坏。1935年,中共云南地方组织恢复重建,成立了中共云南临时工作委员会,并在云大等大中学校发展党员,建立党的基层组织,推动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云大政治系学生武兴仁在这一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的,他的主要工作是负责组织领导以云南大学为主的昆明学生运动。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云南全省党员人数已有几十人,到1939年初,人数增加到近200人。19391月,中共南方局在重庆建立,同时批准成立中共云南省工作委员会。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更好地领导昆明的学生运动,省工委决定在西南联大、云南大学等大中学校中建立党支部。

19394月,经省工委批准,中共云南大学第一个党支部正式成立,时有党员6名,理化系学生龙文池任书记。到9月,支部党员增加到9人,有伍兴仁、侯澄、谭惠英、谭元堃、张家驹、耿介、陈天锡、唐祺尧等。1941年农学院青年女教师、地下党曹诚一受聘云大任教,加入云大党支部。19396月,云大附中党支部也正式成立,到1940年附中党支部人数已达20余人。

云大和云大附中党支部成立时正值抗战时期,其主要工作任务是在中共云南省工委领导下,开展抗日宣传,发动师生和广大市民投入到如火如荼的抗日救亡运动中。党员们通过组织读书会、歌咏团、活报剧演出、请进步教授公开演讲等形式与国民党当局展开斗争,发展壮大党的组织,逐步成为领导云大学生开展抗日救亡运动的核心力量。抗战胜利后,党支部又在“一二一”、揭批“李闻惨案”真相、抗议美军暴行、反内战反饥饿、“七一五等运动以及昆明保卫战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领导作用,使云南大学成为解放战争时期战斗在第二条战线上的重要力量,被誉为民主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