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永年院士
作者:党史校史办时间:2022-11-08

戴永年(1929—2022),云南昆明人,1951年毕业于云南大学矿冶系。199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有色金属真空冶金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昆明理工大学教授。“有色金属冶金”国家级重点学科和云南省“真空冶金”重点学科带头人。

    戴院士长期从事有色金属真空冶金的教学、科研和工程研究。发展了金属真空气化分离理论,形成了有色金属真空冶金理论体系;为首研制成功粗铅火法精炼新技术,简化了精炼过程;发明了内热式多级连续蒸馏真空炉,在国内40多个单位及巴西、玻利维亚和东南亚等国家推广应用60余台/套,改革了锡、铅、锌冶金部分传统生产技术,已创经济效益累计超过10亿元;研制成功卧式真空炉及相关工艺技术,在韶关冶炼厂建成我国大型有色金属真空冶金车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四等奖1项;云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奖金300万元)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和二等奖4项、中国真空学会“94’科技成就奖(HAYASHIAWARD)”1项。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高校先进科技工作者”“云南省劳动模范”“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优秀科技人才”等荣誉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