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云
作者:谢本书时间:2022-11-24


龙云(1884.11~1962.6),字志舟,彝族,彝名纳吉乌梯,云南昭通炎山人。父亲龙清泉,彝名纳吉瓦蒂,原是四川省凉山地区金阳县黑彝奴隶主成员,后到昭通海家入赘(也是彝族)。

龙云幼年丧父,母亲回到娘家,因此龙云重年大部分时间是在外婆家和舅父家度过的。幼年的龙云参加一些轻微的农业劳动,曾在家乡读过几年私塾后又到昭通县城读过几年书,文化程度不算高,但他对武术很感兴趣,练出了较高的武术水平。

1911年6月,四川各地纷纷组织保路同志会,反对清王朝。云南永善人魏焕章在四川嘉定(今乐山)组织“同志军”,龙云、卢汉等闻讯,遂往投魏焕章部。不久,辛亥革命爆发,云南光复后的新政权派兵援川,谢汝翼梯团(旅)进驻宜宾,龙云闻讯乃率百余人投奔谢汝翼部,被委以“候差员”名义,算是正式加入了滇军。

1912年5月,援川滇军返回昆明,谢汝翼推荐龙云进了云南陆军讲武堂骑兵科第4期。两年毕业后分回老家昭通,担任独立营少尉排长。1915年底,反袁护国战争爆发,龙云因武功好,被调护国军云南都督兼护国第三军总司令唐继尧的侍卫,成为唐继尧的中尉侍从副官。几年以后,龙云先后被唐继尧擢任为近卫军第二大队中队长,大队附、佽飞军(即警卫军)大队长等职。

1921年春,唐继尧被逐,流寓香港,龙云则被任命为近卫十一团团长,驻守蒙自地区。1922年初,唐继尧纠集3000人,聚集于广西柳州,编为四个军,向云南反攻。龙云被任为第一军前敌司令。途中第一军军长李友勋遇难,龙云乃代第一军军长。5月,唐继尧取得胜利,返回昆明,重掌云南大权。龙云被委为第五军军长兼滇中镇守使,成为滇军中的实权人物。

1926年底,中共云南地下组织成立后,组织了以“倒唐"为目标的政治斗争委员会,广泛联络各方面人士倒唐。在大革命高涨和中共的影响下,龙云与蒙自、昭通、大理镇守使胡若愚、张妆骥、李选廷(合称“四镇守使")于1927年2月6日发动政变(史称“二六政变”),推倒了唐继尧。政变者们共同组织了云南省务委员会,而以胡若愚为委员会主席。四镇守使们为了进一步争夺省政权,遂发生了胡若愚、张汝骥共同联合对付龙云的战争,三军混战长达三年之久,最后以龙云的胜利并统一云南结束。从1927年8月龙云就任第三十八军军长兼代云南省务委员会主席起,龙云统治云南达18年之久;如从1929年下半年,战胜胡,张完成统一云南算起,也有16年之久。

龙云统一云南后,即苦心经营云南,提出了建设“新云南"的目标。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和建议,到全面抗战爆发前,云南已成为全国建设较好、社会秩序较为安定的省区之一,同时建成了自己独立的滇军体系。

龙云统治云南后,对于文教事业,特别是当时云南唯一的一所正规大学东陆大学是比较重视的。龙云上台后不久,即于1928年9月24日,对新成立的东陆大学第三届董事会表示支持,并担任了这一届董事会的董事长。这一届的董事会由7人组成,除龙云外,尚有由云龙、王九龄、陈钧、周钟岳、马聪、董泽。1930年,龙云改私立东陆大学为省立东陆大学,经费由省款拨给。1934年再改为省立云南大学,进行了院系调整,设立了文法学院、理工学院,筹备医学院、农学院,又设立云南大学附属中学。

1937年初,云南大学校长何瑶辞职,龙云为了办好这所大学,特别邀请云南弥勒人,我国著名数学家、教育家,当时任清华大学数学系系主任的熊庆来教授来主持。并且从这年的8月1日,将云南大学直隶云南省政府管辖,核增云大经费每年国币25万元(原云大经费每年为滇币15万多元,折合国币仅7.5万多元)。熊庆来接受了这任务,并与龙云达成了“约法三章":(一)校务行政省政府不加干预;(二)校长有招聘、解聘教职员之权;(三)学生入学须经考试录取,不得凭条子介绍。熊庆来在龙云的支持下,担任校长后,力图革新,强化管理,要把云大办成“小清华”,对云南大学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并在1938年7月经教育部批准,改为国立云南大学。在八年抗战时期,云南大学由理、工、文3个学院、49名教师、302名学生,逐渐扩大为文法、理学、工学、医学、农学5个学院18个系和3个专修科,教师增至307人,学生增至1100多人,教学和科研都取得了重要成就,从而使云南大学跻身于世界名牌大学行列。

1937年卢沟桥事变以后,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掀起了全国抗日高潮。龙云代表全省1300万民众表示了抗战到底的决心,并于同年9月将滇军约4万人编为第六十军,开赴抗日前线,在台儿庄战役的第二阶段及武汉保卫战中,滇军英勇善战出了名。随后,第六十军扩为第一集团军,再扩为第一方面军。在抗日战争中,滇军出师抗战牺牲近10万人。

抗日战争时期,在修筑滇缅公路,抗击日寇入侵滇西的斗争中,龙云坚定不移,为抗战作出了贡献。龙云拥护中共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拥护国共合作、支持民主运动,从而使昆明成为抗战大后方的民主堡垒。龙云本人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影响和民主运动的薰陶下,于1944年底秘密加人民主同盟。

1945年8月,抗战胜利,全国欢腾。然而蒋介石集团为准备集中对付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决定先解除后顾之忧的云南龙云政权。遂趁卢汉率滇军入越接受日本投降的机会,于1945年10月3日凌晨,由蒋介石亲信杜聿明在昆明发动军事政变,包围五华山云南省政府和龙云住宅等地。然后派人通知龙云免去其军事委员会昆明行营主任、云南省政府主席本兼各职,调任军事委员会军事参议院院长,任命卢汉为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未到任前,由云南省民政厅厅长李宗黄代理。龙云虽经反抗,却未能成功,不得已于10月6日由行政院长宋子文陪同飞重庆。龙云离开了云南,事实上即被软禁。这件事对龙云影响很大,成为他后半生的重要转折。

1948年底,龙云秘密逃往香港。他到香港后,与中共取得了联系,并发表长篇谈话,公开抨击蒋介石集团。1949年8月15日,龙云等44人在香港发表《我们对于现阶段中国革命的认识与主张》的声明,表示完全脱离国民党集团,归向人民。

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会议隆重召开,龙云被列为特邀代表。10月1日,新中国诞生,龙云被委任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他于1950年1月3日离开香港北上,18日到达北京,受到各方面欢迎。此后,龙云历任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国防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二届、第三届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第二届、第三届常务委员会委员、副主席等职。

龙云为新中国建设事业的蒸蒸日上而欢欣鼓舞,心情欢悦地参加各种政务活动。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后,受到冤屈,但他一如既往,拥护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关心国内外大事,慷慨陈述己见,胸襟坦荡,后被完全平反。

龙云因病逝世后,周恩来在吊唁时指出,龙云的一生有三大功劳:反蒋、抗日、联共。1984年11月19日,在龙云诞辰100周年之际,民革中央举行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说:“龙云的一生是一个光荣的爱国者的一生。”,与会者称颂龙云是“我国近代史上有影响的、为人民做了好事的爱国民主人士。”

(谢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