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缅怀救火英烈
作者:刘兴育时间:2014-07-07

3月20日,我校离退休老干部和有关部门的教师来到弥勒县火木龙村,缅怀5位云大英烈。33年以前,5位值得大家尊敬和景仰的云大人在烈火中永远地倒在了弥勒县火木龙村的土地上。

在云大建校80周年前夕,受校领导的委托,我校离退休老干部和部分教师与烈士家属来到弥勒县火木龙村祭扫烈士墓,向烈士献花、默哀、鞠躬。想着九泉下的战友、亲人,大家的思绪又回到了33年前那惊险而让人悲痛的大火中。

1970年3月4日火木龙村后山和森林突然起火,正逢风高物燥的季节,火势迅速蔓延开来。眼看大火就要危胁到火木龙村村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当时疏散在当地的云大教职工迅速加入上山扑火的队伍中。听力不佳、眼睛严重近视的函授部教师刘文贵,看到火光后不顾一切地冲向山上,与熊熊烈火反复搏斗。随着一阵狂风,山火猛烈扑向刘文贵,瞬间吞没了他年轻的生命。总务处理工人聂万元当时患病咯血,正卧床休息,同事劝他留在宿舍,但聂万元仍带病上山扑火,不幸牺牲在大火中。校图书馆馆员徐家富,见到山火正吞噬着国家和人民的财产,立即把个人安危置于脑后,甚至忘记自己还是被审查的“牛鬼蛇神”,忘记家中还有两个年幼的女儿。他拿着树枝左扑右打,一直冲在救火队伍的前面,最后倒在了烈火中。吕伟东、刘文贵、徐家富、谢世宗、聂万元这五位云大人在熊熊烈火中奉献了宝贵的生命。

这五位烈士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赞许,省政府批准授予他们为革命烈士,中共弥勒县委、县政府和云大在火木龙村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我校还开展向烈士学习的活动,将他们的事迹列入云大英烈馆,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开馆7年中曾有上万人次曾来此参观、缅怀英烈。去年学校还拨专款重新整修了烈士墓,使它们显得更加的庄严和肃穆。

参加这次祭扫烈士墓的老同志,都是当年参加扑火的教职工。离休干部马荣柱在墓前声音哽咽地讲到:“徐家富是在我前面倒下的,我眼睁睁看着在烈火中倒下的呀!”听到这里,到场的人早已流泪满面。一直陪同扫墓的县民政局和火木龙村委会负责人说:“5位云大教职工是为我们而倒下的,他们把云大大公无私的优良传统留给了当地人民,人民将永远怀念他们。”每到清明节,当地的学校组织学生来凭吊烈士,让烈士的精神激励和鼓舞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