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弹下的课堂
作者:刘兴育时间:2017-12-07

自从卢沟桥事件爆发后,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进行血腥屠杀,华北地区沦陷,昆明被视为抗战大后方,许多高校纷纷南迁到昆明合并成立“西南联合大学”;许多著名教授、专家、学者亦随学校前来昆明。这时的昆明群英荟萃。

在著名教授云集之时,云大趁机聘请不少南下的著名教授兼课,如梅贻琦、蒋梦麟、陈省身等都在文理学院授课,在数学系,庄圻泰教授讲“复变数函数”,陈省身讲“偏微分方程”。有时联大学生也来旁听,那是还有不少外校学生到云大寄读。

1939年,日寇开始空袭昆明市,日寇空袭初期,学校仍然坚持上课,学生一听到空袭警报,就立即四处疏散。记得一次何鲁教授正在给学生上课,突然警报拉响,何鲁教授就忙着带学生疏散。我们越过北门城,城墙外尽是乱坟堆,一片荒野之地。何先生带着大家边走边谈笑,竟忘记了敌机就要来投炸弹。我们继续走了几里路,见离城区已远,才停步席地而坐。学生围在何先生身旁,听何先生继续讲课。他用纸放在地上当黑板,边讲边在纸上写;我们把笔记本放在膝盖上,专心地记笔记。可以说当时走到哪里课堂就设在哪里,待警报解除才返校。我们就这样坚持了一段时间的学习。由于敌机空袭越来越频繁,学生不能正常上课,学校就把上课时间改在夜晚。白天则让同学自行疏散躲警报。

学校对敌机空袭做了防备,如为了保护会泽院,便用树枝盖在楼顶上;墙壁上涂抹墨绿颜色的涂料;派保卫人员夜夜值班;为使学生空袭时迅速疏散到城外,学校在后面开了一道后门,一边迅速完全地疏散。

1941年12月8日,珍珠港事件后,日本法西斯更加疯狂侵略我国领土,占领了东南亚一些国家。为了控制中国的大后方,它们从云南边城腾冲等进攻。腾冲、龙陵等一带失陷,日本侵略军威逼保山,大批华侨从国外投奔祖国,昆明局势吃紧,居民惶恐,会泽院在昆明这座城市显得目标格外大,势必遭到轰炸,因此部分院系迁往滇东北地区。数学系即搬到东川,只留少数师生在校守护校舍。

1940年10月13日,1941年5月12日,云大两次被炸,会泽院东侧楼顶被击穿;至公堂,学生宿舍,澄农馆等多处被炸。昆明城内被炸毁的房屋随处可见,许多贫民百姓被炸得血肉横飞,惨不忍睹。

在抗日战争年代,学校一边坚持上课,一边也组织学生参加抗战。九一八事变后,学生组织了义勇军,进行军事训练。有的学生奔赴前线,与抗日军民并肩作战,女同学也被组织起来参加救护队,包扎伤员,终于取得胜利。社会恢复了秩序,学校正常上课,学生安心读书,南迁的大学纷纷重返故地,同时也留下了一批教师。这批教师为以后云南教育事业的发展做了很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