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文忠
作者:施俊时间:2022-11-24

武文忠(1916.3~1970.2),云南易门县人。他于1946年到云大校长办公室做工友,1949年6月加人云南大学地下党领导的党的外围组织“工盟”。1952年到云大总务科负责校园绿化、美化工作。在农学院园艺系园艺师杨辉远的指导下,对校园的绿化建设进行了设计和布局,他创建了现已成型的樱花园、桂花园、银杏道、雪松林几个有特色的园林小区。1952年以前,全校仅有乔灌木1337棵,从武文忠他们负责以后到1963年的10年间,就增加了4000多棵,从而使校园面貌进一步的改观,基本上成为绿草成荫绿荫环抱、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工作、学习、生活环境。

武文忠没有进学校读过书,一九四九年后他积极参加扫盲学习,经过刻苦的努力,能看懂报纸及有关花卉、植物栽培的书籍。由于他特别爱钻研业务,掌握了比较扎实的知识和栽培技术,被市园林技校聘为园林绿化建设授课教师,并被学校生物系聘请为学生生产实习的指导。他热爱本职,常年累月,不分节假日地在校园里工作,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兢兢业业为党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周围的同志。他经常教育子女说:“我们有今天这样的生活,全靠党领导得好,活着一天就要为党工作一天。你们长大了也要好好读书,将来建设好祖国。”他无论是带领学生实习还是劳动,都能言传身教,为人师表,给许多学生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曾有一党员学生看到他对工作刻苦钻研业务,不怕苦不怕累的无私奉献精神,非常感慨地问他:“武师傅,你是党员吗?”他说:“我虽然现在不是党员,但党给了我一切,我就要好好为党工作,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衡量自己,总有一天我会是这个队伍中的一员”。他又对学生说:“张思德能为革命烧炭,全心全意为党工作,我们大家都要向他学习。你们毕业走到工作岗位上,无论做什么工作,都要把工作做好。”

武文忠对嫁接花木、果树,有丰富的实践经验,现在校园内生长繁茂的130多棵垂丝海棠,是他从龙潭农场地埂上挖野樱花作砧木嫁接繁殖起来的。经他亲手嫁接繁殖成功的花果树木,共有20余个品种。他的工作年年都取得新成就。他从1959年到1962年的几年间都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受到学校的多次表扬。

武文忠出身贫苦农民家庭,幼年就失去了父母。一九四九年后他为躲避国民党抓丁,东逃西藏,饱尝了人世的辛酸,因此对党、对社会主义,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常教育子女,在城市生活,不要忘本。一再嘱咐他们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他有子女六人,靠他和爱人的微薄工资维持生活,还要供养子女上学。虽有一定的困难,但从不向国家伸手要补助。他对子女说:“中国人多,国家有困难,我们家的日子比旧社会好多了,宁愿我们自己多吃点苦 ,也不要增加国家的负担。”好几次组织上主动给补助,他都婉言谢绝。在武文忠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子女,都能按照父亲的要求,脚踏实地,努力上进,先后加入了党团组织。

武文忠为人厚道,乐于助人。东陆大学时期看守宿舍的双荣生是个孤寡老人,武文忠经常去他住处,问寒问暖。双荣生活到90多岁逝世时,也是武文忠给他办理了后事。和他一起工作的唐桂文病逝后,留下三个无依无靠的女儿,他向学校提出要求,安排了大女儿在校工作,两个小女儿则上学读书,他们家有什么事和困难,他都帮助解决。由于武文忠乐于助人,学校在1965年召开的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安排他作了经验交流。

武文忠对校园绿化所作出的贡献,受到了教师和职工的称赞。每当师生职工在绿树成荫、繁花似锦的校园里散步,在遮天蔽日的树丛中读书时,大家就会想到那位勤勤恳恳为绿化校园而终身努力的老武同志。

(施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