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毛主席的学生——记彭德怀同志对云大学生的一次讲话
作者:刘兴育时间:2014-07-07

彭老总离开我们已整整25年了,但是彭老总43年前在云大对学生的一次讲话,却深深留在云大人的记忆中。

1956年2月3日上午,春城的天空春光明媚,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彭德怀元帅到云南大学视察,检查云大贯彻中央在这年1月召开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会议情况。在这次会议上,周总理作了《关于知识分子问题的报告》。《报告》指出,正确解决知识分子问题,充分动员和发挥他们的力量,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已成为我们努力完成过渡时期总任务的一个重要条件。毛主席在会议最后一天号召全党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同党外知识分子团结一致,为迅速赶上世界先进科学水平而奋斗。会后,全国掀起了“向科学进军”的热潮。

他在云大会泽院的会议室与学校领导、教授座谈后,又参观了新建成的物理馆大楼。彭老总从会泽院出来,正好遇着下课的同学,同学久闻这位驰骋沙场、身经百战、遐尔闻名的彭老总的大名,但绝大多数还是第一次亲眼见到。彭老总留着剪短了的平头,身穿深兰色昵制服,身体健壮,走路总是昂首挺胸,目视前方。他态度和蔼,神情严肃,朴质大方。听到同学们对他的问候,也微笑着向同学们打招呼。在图书阅览室前面的鲁迅纪念像旁,同学们围着彭老总,提出这样那样的问题。彭老总应同学的要求,作了简短讲话。彭老总要给同学讲话,顿时使在场的同学群情激动,掌声雷动。

彭老总讲到:“我是毛主席的学生,同学们要我讲话,就讲毛主席对你们提出的‘学习好、工作好、身体好’这三句话的理解。学习好,就必须虚心学习,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知识;工作好,就是要努力工作、踏实工作;身体好,就必须锻炼身体,把身体锻练得棒棒的。三者是密切联系的,并且要长期坚持。坚持好久呢?就看你的寿命有多长,寿命多长,就坚持多久。”最后,彭老总说:“这是我对毛主席三句话的体会。对不对?要你们去修正了。”“我是毛主席的学生”这句话使同学们深深地体会到彭老总是多么尊重毛主席,他不愧为是毛主席的好学生,几十年如一日,跟着毛主席出生入死,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他又是一位非常谦逊,毫无半点“官架子”的开国元帅。使大家深深感觉到人民公仆的高大形象,党和人民的鱼水之情。他的讲话让人对他肃然起敬,他的每句话都深深地留在了云大人的心里,激励着云大学生,为把我国建成繁荣、富强的国家而努力学习、工作。

当天下午学校召开师生大会,传达中共中央关于知识分子问题会议的精神,主持学校工作的李广田副校长首先转达了彭老总对全校师生的问候,然后公布了学校根据中央关于向科学进军的号召拟定的《云南大学1956-1967年发展规划(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