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荣柱捐赠一批“七·一五”重要文物
作者:刘兴育时间:2014-07-07

6月4日,云南大学“七·一五”爱国民主运动老战士,原“边纵”六支队32团政治处主任马荣柱,向省党史研究室捐赠一批“七·一五”重要文献资料。

这批文物中有1948年6月17日昆明市3万大中学生在云大民主广场宣读的誓词原件;从关押“七·一五”运动被捕学生的云南第一监狱中送出来的书信;“七·一五”前后的一批重要报刊前辑;“边纵”游击队手工制作的“五角星”幅徽;解放大西南胜利纪念章;“边纵”在滇地方办的“快报”原件以及马荣柱长期搜集戡用存在“七·一五”老战士中的一些当年的照片、实物等数十件。这些文物中,有的是省党史研究室第一次征集到,并有着重要的史料研究价值。

50年前,马荣柱是云大的一名学生,他亲身参加了“七·一五”运动,受到国民党反动派拷打、关押。“七·一五”运动使他受到革命熏陶,走上革命道路。在参加武装斗争中,与同期参加武装斗争的熟健相识,结为终生伴侣。

马荣柱十分珍重这段革命生活,50年来虽多次调动工作,但无论走到哪里都把这批文物带到哪里。由于他精心收藏,50年后这批文物基本未破损,完整地保留着历史的原貌,让后人通过它们能感受到当年革命的艰难程度。

参加捐赠仪式的省党史研究室及云大负责人,对马荣柱为云南研究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省党史研究室负责人说:“马荣柱同志冒着风险,为党保存了一批有价值的党史资料。”

(刘兴育,载《春城晚报》1998年6月18日第10版)